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

『駁斥環保署謬論,捍衛民主憲政體制 法律界對美麗灣案嚴正聲明』記者會

時間     101年11月30日(五)AM 10:30
地點     立法院 中興大樓103會議室
主持人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陸詩薇律師
出席者
王毓正 成功大學大學法律學系副教授、環境法律人協會常理(學界拆美麗灣連署人)
吳叡人 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(學界拆美麗灣連署人)
許嘉容 元貞聯合法律事務所律師(美麗灣杉原訴訟案委辦律師)
廖本全 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副教授(學界拆美麗灣發起人)
(按照姓氏筆劃排序)

記者會主題說明

美麗灣案是我國環境開發史上最惡劣的案例之一。歷經多次司法訴訟與判決,環評結論已遭撤銷確定,今年9月並由最高行政法院判決確定命美麗灣公司停止實施開發行為,且因環評遭撤銷確定,因而台東縣政府核發的建照應溯及失效。但環保署、台東縣政府不但漠視、曲解法律判決,更在學界發表「拆除美麗灣違建、捍衛法治國尊嚴」全國學術界連署後,持續發聲明,以各種曲解判決、誤導民眾的理由,拒拆美麗灣。

近年來,環保署在中科三期、美麗灣等案件明目張膽踐踏司法,讓台東縣政府有樣學樣,是威權國家的作法,嚴重傷害權力分立的民主憲政體制。台灣解嚴剛滿25年,鞏固民主,我們責無旁貸。在這場記者會中,我們將邀請法政專業學者與律師,一一駁斥、破解環保署和台東縣政府瞎扯的法律謬論,以正視聽,持續呼籲中央應依法代行拆除美麗灣渡假村違建,也呼籲此案10位民間環評委員在違法建物未拆除前,應繼續拒絕審查美麗灣案。

記者會行政單位
環境法律人協會 http://www.eja.org.tw/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http://zh.wildatheart.org.tw/

2012年11月28日 星期三

2012/11/29「美麗灣渡假村新建工程」環境影響說明書審查會延期辦理

來源| 台東縣政府網站 環保局水質保護科 2012/11/26

本府原訂於11月29日上午11時20分假本縣政府大禮堂辦理「美麗灣渡假村新建工程」環境影響說明書審查會。因環評委員出席人數不足,將延期辦理,俟重新調查本府環評委員可出席時間後,另擇期通知。
http://www.taitung.gov.tw/Environmental/Func/NEW/MixNewsDetail.aspx?SN=6379&ComeFrom=BN

2012年11月21日 星期三

學界站出來 拆除美麗灣 六百多位學者捍衛法治國尊嚴 記者會新聞稿

爭議多年、法院判決均敗訴的美麗灣開發案,在上個月內政部長李鴻源及環保署10/26的公文中,都明確表示根據法院判決,美麗灣渡假村現況為實質違建,但台東縣政府週一公告,仍將於11/29()違法替美麗灣解套,補做環評。為捍衛環評程序正義與我國法治國的尊嚴,延續藝文界保護東海岸115人和五千逾人的反美麗灣連署,台灣學術界於一周內超過600人連署,並召開記者會呼籲同為知識份子、擔任台東縣政府本屆環評委員的學者們,希望所有委員能本於學術良知,拒審美麗灣案並一起要求縣府拆除美麗灣違建。同時,誠摯邀請全國學界朋友一起來連署支持,連署網址http://protectfudafudak.blogspot.tw/

「拆除美麗灣違建、捍衛法治國尊嚴」全國學術界連署自11/14開始,截止上午九點共有636位學者教授加入(詳見附件一),主持人東華大學戴興盛副教授指出「連署就是要嚴正呼籲政府應拆除美麗灣,美麗灣渡假村案已經嚴重傷害台灣法治國家基礎,不僅是台灣東部危機,更是台灣整體發展的危機。」連署學者中,其中東部兩所大學(東華大學、台東大學)之教授就高達81位。

連署學者現身說法,從各領域表達反美麗灣立場

台灣大學地理環境資訊學系榮譽教授張長義表示,自己曾是第五屆台東縣環評委員,審理過第一任美麗灣案,在他任內就堅持美麗灣不應開發,在最後一次環評會中,反對開發的環評委員有九成被當時鄺麗貞縣長替換,台東縣政府選手兼裁判的情況應該正視。而張長義認為美麗灣不開發的原因有4點:1.麗灣度假村的地點位於海岸環境敏感地區,生態豐富;2.土地劃分也為山坡地帶,亟需保育;3.就長期歷史來看,這地區為東海岸原住民傳統領域土地,需比照原基法保留;4.最重要的一點在於美麗灣案分割開發土地,試圖規避環評。張長義在會場也表明飯店建在沙灘上是不智的選擇,何況此案在行政程序上有很多值得商議的部分。

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瞿海源提出環境教育的一個迷思,他認為政府官員違法且破壞環境,而我們一般大眾卻要上環境教育課程,因此他主張台東縣長、環保署署長、行政院長甚至是總統都要好好的上環境教育課程,也該檢視政府單位環境教育課程有沒有達到環境保護目的。

台師大前音樂研究所所長曾道雄也出席記者會,他談到美麗灣是守護東部海岸的指標,若違法環評闖關、美麗灣營運後,其他東海岸開發案也會如法炮製的開發。他也表示東海岸是比法國普羅旺斯還要美,因此他以「鼓勵」的方式,希望台東縣長、副縣長可以站在永續發展的立場,反對美麗灣開發。

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副教授謝若蘭則從原住民觀點切入,認為美麗灣這件BOTAmis的傳統領域,在族人眼中一點都不美麗。除了美麗灣外,加上花蓮靜埔的山海劇場、瑞穗溫泉特定區計畫等觀光政策,都在在顯示國家機制、財團與民意代表都嚴重侵犯原住民族傳統領域,使其文化遭受破壞,在此呼籲原民會與原民代表強悍起來,守住原住民基本法第21條。

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副教授杜文苓更直指:「從中科三期環評案開始,開發單位就先違法開發,後補環評來就地合法,環評可以補做的荒謬案一再出現,根本不應該有建築物蓋好才環評這回事!美麗灣是實質違建,應立刻拆除。」他更痛心的表示,在學校教的是公共行政,依法行政最重要的是依公共利益,但美麗灣不是公共利益,是對公共行政的侮辱!杜文苓明言現在是拆美麗的最好時機,因為可以藉由拆這案例,建立台灣是法治國家的最好時機!

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助理教授古明君長期研究觀光發展,指出美麗灣BOT案是一個惡劣的開發案例,這不是永續發展為前提的政策,這並沒有辦法嘉惠到現有生活居民,反而破壞社會經濟力及原本的生態。

臺東大學理工學院院長劉炯錫強調,自己在環保團體中長期關注此案,並採取了許多方法,台東縣政府又要進行於法無據的環評,要請環評委員秉於良知,不要為此案背書,拒絕出席,拒審此案。

拆除美麗灣,台灣才能稱自己是法治國

與會學者在現場高舉拆美麗灣毛巾與連署名單,齊聲表達:「拆除美麗灣違建,捍衛法治國尊嚴」的立場,並代表所有連署學者表達訴求:「鄭重呼籲中央應依法代行拆除美麗灣渡假村違建,此案10位民間環評委員在違法建物未拆除前,應嚴正拒絕審查美麗灣案,若縣府執意召開護航環評會,請委員務必堅守學術尊嚴,做出直接認定不應開發之結論。」並強調,這不僅是美麗灣單一的個案,為了突顯政商圈地之土地正義問題,為了捍衛台灣法治程序正義與環境文化保護,為了捍衛我國環評程序正義與法治國尊嚴,將邀請更多學者專家來支持連署,若政府遲遲不願意動作,不排除有更多活動來表達立場。

記者會主持人|
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 副教授  戴興盛
記者會發言人|
臺灣大學地理環境資訊學系 榮譽教授  張長義
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 研究員  瞿海源
前臺灣師範大學音樂系主任  曾道雄
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 副教授  謝若蘭
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 副教授  杜文苓
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 助理教授  古明君
臺東大學理工學院 院長  劉炯錫

連署書訴求摘要|
美麗灣案是全國議題,其突顯環評制度在台灣行政程序中,可以一再上演不斷「補」「補」「補」…做環評,以達「通過」的荒謬鬧劇,最嚴重的是中央與地方行政機關忽視、扭曲我國最高行政法院定讞判決的憲政問題。因此所有連署學者針對美麗灣案件提出以下重大呼籲:
  1. 中央應善盡對地方主管機關之監督職權:若台東縣政府逾期仍不依法拆除違建,中央應依《地方制度法》「依法應作為而不作為」之規定,代行拆除美麗灣渡假村違建。
  2. 台東縣政府針對違建所欲補行之環評程序,乃典型之「就地合法化」措施,已徹底違反環境影響評估法之基本立法意旨,應立即停止環評審查,台東縣政府10位民間環評委員在違法建物未拆除前,拒絕審查美麗灣案,若縣府執意召開護航環評會,請委員務必堅守學術專業尊嚴,予以作成不應開發的結論。
  3. 目前都蘭灣地區已有數個大型開發案正在醞釀,加上附近山坡農地之炒作與民宿觀光之發展,若只有開發而無管理,當地珊瑚礁生態體系恐將不保,不利永續發展與綠色經濟,呼籲行政院立即推動都蘭灣政策環評,同時考量國土規劃、觀光發展、海岸環境生態保護及原住民族傳統領域發展權。